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7-08-03 06:00:00

多汗引發體臭求診個案增 臭狐礙自信籲治療

分享:

夏日炎炎,不少港人因多汗、「臭狐」等問題而感到困擾,本港求診個案更每年增長近兩至三成。汗臭問題除會造成生活不便,自尊心低落,更會影響社交生活。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(圖)表示,若受臭狐困擾,可諮詢醫生,以合適的治療改善問題。
 

臭狐與腋下多汗症有關,七成患有腋下多汗症的患者同時患有臭狐。女性因生理原因較易有臭狐,遺傳亦是因素之一,如父母皆有臭狐,子女則有80%機會有臭狐。

陳厚毅表示,常見治療臭狐的方法可使用止汗劑,堵塞汗管,減少排汗,惟對有中度至嚴重臭狐沒有功效,而皮膚敏感人士,使用後或會引起皮膚不適;而注射肉毒桿菌素可減少排汗及異味,但療效只能維持半年至1年;亦可做外科手術切除汗腺,效果永久,可惜會留有疤痕。

現今有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認可的無創技術微波能量治療,能永久改善多汗症及臭狐問題,過程中更不會造成創傷。原理是透過儀器發射微波熱能能量,將深入皮下脂肪層的汗腺及頂漿腺「叮死」,令其逐漸萎縮。一次微波止汗療程約3萬元,臨床測試顯示,治療後腋下多汗情況平均減逾80%。但懷孕、哺乳婦女、腋下有發炎或疤痕等人士,不宜接受此治療。

2015年接受微波能量治療的王小姐指,從小五開始受多汗問題困擾,升至中學問題更嚴重,「我一接近,同學就彈開」。她續說,曾注射肉毒桿菌素,雖改善臭狐問題,但出汗量依舊,惟接受微波能量治療後,多汗及臭狐才得而改善。

陳厚毅建議,有臭狐的人士可穿通爽、鬆身的上衣,避免進食重口味的食物及保持心情愉快,以改善臭狐問題,如情況嚴重,可諮詢醫生,以合適的治療改善臭狐問題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