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28 04:29:45
日報

氣虛功能性便秘調治

分享:
氣虛功能性便秘調治

氣虛功能性便秘調治

功能性便秘在中醫辨證中有虛證和實證兩大類,在虛證便秘中,氣虛便秘是常見的一個證型,臨床上除排便間隔延長外,排便費時費力;另外還有一些如神疲體倦,氣短乏力,胃口較差,食後腹脹,舌淡胖邊有齒印,脈細弱等氣虛的證候。中醫治法主要為益氣健脾通便,常以黃芪湯加減治療,中醫師診證時常根據望聞問切所得四診資料,並根據病史和個體情況進行治療用藥。

在飲食調理上,除注意飲食營養均衡和適量增加高含量膳食纖維食品及補充水分外,亦應注意控制寒涼生冷食品的攝食,因過食寒涼生冷食品易損傷脾胃,不利於脾虛的康復及便秘的改善。

對於年老體弱患者,如氣虛發展至陽虛,調治便秘時需補氣和扶陽相結合,適當增加一些有扶陽而具有通便作用的食物作輔助,生活上注意防寒保暖。運動宜適量,不要過度消耗體力,運動後要注意休息和體能補充,通過學習和交流,排除擔擾,提高改善便秘的信心,綜合調治便秘效果更佳。

(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若有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。)
 

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