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3-27 04:29:54
日報

淺談血肉有情之品

分享:
淺談血肉有情之品

淺談血肉有情之品

中藥的種類甚廣,除了常見的植物類之外,更有礦物類和動物類,而動物類中具補益精氣的被稱之為「血肉有情之品」。《臨證指南醫案·虛勞》中談到:「夫精血皆有形,以草木無情之物為補益,聲氣必不相應……血肉有情,栽培身內之精血……多用自有益。」

阿膠、鹿茸、鹿角、龜板膠、牛脊、豬脊、骨髓等等相信大家都有所聽聞。追究牠們的起源,早於《素問•勝氣法時論篇》中提到:「毒藥攻邪,五穀為養,五果為助,五畜為益,五菜為充,氣味合而服之,以補益精氣。」其中的「五畜」就是指牛羊豬犬雞。古代有不少著名醫家也有在方中加入五畜治病,譬如張仲景《金匱要略》中的當歸生薑羊肉湯,專治血虛寒疝、婦女產後血虛陰寒之腹痛及虛勞不足;又譬如唐代孫思邈《千金要方》中亦有不少處方均採用羊肉、羊骨、羊肝、羊腎、豬腎、牛髓等等。

雖然血肉有情之品具峻補精血之效,然有形之精血不能速生,臨床上多會配合其他補益藥物一同使用,特別是一些脾胃虛弱的人,用血肉有情之品時更須多加注意,以免太過滋膩,阻礙脾胃運化功能反而本末倒置。

作者為香港防癆會-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(南區)註冊中醫師陳敏瑩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